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2/2018-0255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6-22
名称: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8-06-22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经信字201869                 签发人: 高守凯

 

关于印发《2018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科经委、有关企业: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永安[2018]12号)和省经信委《关于印发2018湖南省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湘经信安保民爆[2018]205,结合委实际,我委制定了2018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8年6月1日

 

 

2018全市经信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做好全市经信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等上级有关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题,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为主线,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紧紧图绕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动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促进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国,为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筑牢思想基础,继续保持军工民爆企业、电力行业和全市经信领域健康安全发展。

二、组织机构

    成立市经信委“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由市经信委主任高守凯任主任,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主任唐荣立任常务副主任,其它各分管领导任副主任,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军民融合推进科,由周彦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各县区科经委、各企业都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2018年6月1日至30日。

、主要活动

1、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声势。各县区科经委、各有关企业要结合行业实际和产业特点,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要目的,深入开展有效果、有特点、有影响力的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充分利用媒体网站、微信、云平台等载体宣传安全理念以及安全知识,悬挂安全生产标语营造“安全生产月”浓厚氛围。

2、入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一是创新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县区科经委和有关企业要通过发放宣传品,有奖竞精、开展安全生产体验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施和行为规范,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教方法等。通过设立咨询日服务点,面对面接受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咨询活动,回答大家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二是开展事故隐患、“三违“行为随手拍活动。要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组织收集相关资料反馈至本地区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部门,同时督促做好隐患辨识和整改工作,确保即时拍即时传,提高全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提升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三是举办安全文化进万家活动。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有奖竞答、隐息辦识、应急处置、案例分析等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通过要深入挖掘各地富有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传统,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传播,推动安全文化进入千家万户。

3、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活动

各县区科经委、各有关企业要结合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可能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领城及关键环节,广泛动员、积极组织,认真复核重大危险源(点)和10人以上危险作业场所安全管理情况。加强安全现场管理和试验安全管理,排查治理各类隐惠和“四新”风险辨识。清查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火工品、民用爆炸物品等装卸、运输,储存和销毁过程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供电、用电及电力设施安全,全面落实消防和汛期安全防范措施,形成安全隐應闭环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归零。进一步做好新改建项目的安全设施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关口前移,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检查要留有记录,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4、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全面巩固《安全生产法》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各县区和企业要分批分期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5、开展安全应急较援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各县区和有关企业在“安全生产月”期间,要在本行业本单位组织开展一次以上综合性的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综合能力。

  五、活动要求

1、强化“四个意识”。各县区科经委、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2、加强组织指导。各县区科经委、各有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位,要成立相应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结合本单位实际,突出重点,细化方案,明确责任,落实经费,强化督导,建立台帐,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3、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宣教“七进”活动为主题,推动活动进车间、进班组、进现场,要积极参与国家、省、市、县组织的文化精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开展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演讲,安全理念、制度、警语征集,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加强信息交流,提升学习宣传效果,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各单位要认真发掘总结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我委将积极推荐典型做法和先进个人到永州市安委会进行通报表彰,对“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工作不落实或工作不力的将予以通报。

各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文字、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时、认真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实效,并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18年7月3日前上报至市经信委军民融合推进科。  电子邮箱:123399760@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