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2/2018-028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9-29
名称: 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文号 :    
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2018-09-29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全市工业经济的日常运行调节,编制并组织实施近期工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监测分析近期工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2.拟订全市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综合管理全市工业经济,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业企业;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

3.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的发展专项规划,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制定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地方配套政策,并监督检查执行情况;研究和规划全市工业产业投资布局;依法组织实施相关行业的管理;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国防动员有关工作以及产业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

4.起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市维护企业稳定工作。

5.组织拟订全市工业企业技术进步的发展战略、规划和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编制和组织实施技术改造规划,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组织实施相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产学研结合和科研成果产业化。

6.推进工业行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和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7.研究提出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中小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做好中小企业融资和融资担保的服务与协调工作;指导中小企业法律顾问工作(除市国资委负责的以外);推进全民创业。

8.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节能行动方案和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承担工业企业的节能考核和监察工作;组织推进清洁生产工作;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相关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参与编制全市生态建设规划;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

9.综合协调经济运行中与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运输以及通信、邮政有关的重大问题;负责铁路专用线的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和原材料等经济运行保障要素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生产企业物流外包,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

10.组织拟订信息化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推进全市信息化建设。

11.制订全市信息化安全发展战略、规划,指导、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助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12.根据国家统一规划,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广播电视网和其他专用通信网的规划和建设,促进网络资源共享;依法监督管理信息服务市场。

13.负责推动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组织制订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战略、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软件服务外包;指导、协调技术开发和相关产业发展。

14.指导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开发与培训工作;开展人才和智力对外合作交流。

15.归口管理市二轻、轻纺、建材、机冶、化工事务管理办和煤炭行业管理办,组织指导拟订行业规划和行业规范;研究拟订电力(含水电)、医药、食品等行业的规划和行业规范,实施行业管理。

16.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1.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为正处级单位,内设办公室、综合法规科、经济运行监测科、科技科、节能与综合利用科、能源运行科(对外称市电力执法支队,支队长高配副处级)、非公经济管理科、消费品工业科、装备工业科、军民融合推进科(民爆物品管理科)、电子信息产业科、信息化推进科、中小企业服务科、工业园区服务科、永州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办公室、永州市工业技术改造办公室、政工科、市纪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机关党委等19个科室。

直属管理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工业企业改制服务办公室、湖南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永州管理处、无线电监测站、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市墙体材料改革办公室、市能源利用监测站、新技术推广站。

2.2017年市经信委编制为47个,其中:行政编制为37个(年中划入市纪委3个),工勤编制3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7个。2017年底市经信委实有人数84名,其中:委机关实有人数44名(含市纪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4名),副处以上干部13名,副科以上干部27名,科员3名,工勤人员1名;事业编制在职人员9人;聘用人员4名;离退休人员27名。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格附后);

2.收入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3.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表格附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第三部分 ⠁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总收入974.57万元,比上年数740.92万元增收233.65万元,增长31.53%。总支出974.57万元,比上年数740.92万元增支233.65万元,增长31.53%。

二、2017年度收入决算情况

2017年本年收入974.5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1.79万元,占总收入99.71%,其他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2.78万元,占本年收入的0.29%。

三、2017年度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本年支出974.57万元中,其中财政拨款支出971.79万元,占本年支出的99.71%,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2.7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0.29%。

四、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974.57万元,比上年数740.92万元增收233.65万元,增长31.53%,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总支出974.57万元,比上年数740.92万元增支233.65万元,增长31.53%,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五、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年支出974.57万元,比上年数740.92万元增支233.65万元,增长31.53%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8万元,占本年支出0.59 %;科学技术支出0.56万元,占本年支出0.0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81万元,占本年支出5.4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8万元,占本年支出0.29%;资源勘探信息 839.62万元,占本年支出86.15%,其他支出73万元,占本年支出 7.49 %。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本年支出决算数974.5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689.85万元增加284.72万元,增加41.27%。与年初预算安排的差额主要是年中追加预算安排支出。其中主要追加项目是:离退休干部生活补助、抚恤金、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和离退休费提标、绩效考核奖励(含全市工业企业服务年先进单位奖及服务园区工作先进单位奖)、招商引资工作经费、企业帮扶等工业发展工作经费、工业云平台建设费。

六、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基本支出974.57万元,占本年支出100%。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80.91万元,占本年支出59.6%;日常公用经费286.59万元,占本年支出29.4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91.87万元,占本年支出9.43%,其他资本性支出15.19万元,占本年支出1.56%。

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37.2万元,比年初预算38万元减少0.8万元,下降2.1%,比上年 33.87 万元增加3.33万元,增支9.8%。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5.05万元,与年初预算0万元增加5.05万元,比上年0万元增加5.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6万元,比年初预算8万元减少3.14万元,下降39.3%,比上年10.75万元减少5.89万元,下降54.79%;公务接待费支出27.29万元,比年初预算30万元减少2.71万元,下降9%,比上年 23.12万元增加4.17万元,增支18%,本年度公务接待费的增加系计算口径与上年不一致,增加了预算,决算也随之增加。“三公”经费总支出没有超出预算数,主要是我委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出国(境)费严格按预算执行。2017年没有购置新车,对车辆加油、维修、保险严格管理。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先审批后安排,并明确按待标准和接待地点。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与公务出国费支出相关的因公出国(境)1人次(省经信委组织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赴德国培训);本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公务用车支出全部为运行维护费方面支出,年末车辆保有量一台,与公务接待支出相关的公务接待350批次,共接待3410人次。

八、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7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1.78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已调为机关运行经费)比上年303.9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53万元、专项工作经费250.97万元)减少 2.19 万元,下降 0.7 %,主要原因是单位办公费、印刷费、一般办公设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相应减少。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7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19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1902万元,系购置单位(市纪委派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园区升级战役)必需办公设备:电子显示屏及LED灯箱广告牌4个、保密柜4个,电脑8台、打印机4台、办公桌、椅10套等。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7年12 月31 日,本部门共有公务车1台,系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按照永财绩[2012]5号、永财绩[2014]2号文件精神及市财政局在市直单位开展2016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通知要求,我委对2017年专项资金及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公开了绩效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委在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地支持了我委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工作的发展,总体情况是年初绩效目标得到了有效贯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好的成绩。

①工业经济指标增幅名列全省第一方阵。全年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12.3亿元,同比增长7.9%,排全省第三;截至目前,新增竣工投产的入统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26家,排全省第一;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962家。②“园区升级战役”成绩斐然。实现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380亿元,同比增长8%。成功引进三一重能、中信重工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新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00个,新竣工投产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全年完成投资168.43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102%。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0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三倍;新增标准厂房面积103万平方米。百亿园区由5个增加到7个。永州经开区申报国家级开发区进展顺利,目前已通过国家相关部委审核。③工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一是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61亿元,同比增长22.6%;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173亿元,同比增长31.3%。传统优势产业活力迸发:农产品深加工产值突破380亿元,同比增长21.2%;轻纺制鞋完成产值250亿元,同比增长24.3%,制鞋业产业链基本形成。过剩产能有序退出:全市75万吨 “地条钢”落后产能按“四彻底”的要求整治到位。二是骨干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全市过10亿元企业达到7家。猎豹汽车全年生产整车69433台,实现产值56.3亿元,同比增长14.2%。④信息化建设成绩突出。2017年初,我市与省网信办、华为三方签订协议,推动永州华为大数据中心各类业务的开展。围绕华为大数据中心,引进15家信息电子网络公司落户永州。全力推动智慧永州建设,全市1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和服务项目上了华为云。“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中,全年完成了593个行政村通宽带,完成数量和质量均排全省前列。⑤军民融合产业步伐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正在积极筹建。10月12日永州市政府与兵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月18日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并对产业园进行授牌。“民参军”和“军转民”双向热潮涌动。有民参军意向的企业达到13家,其中2家已列入民参军序列,获省国防科工局初审通过。全年军工、民爆企业完成工业产值5.3亿元,同比增长16.5%。⑥服务工业企业精确高效。一是争资跑项再创佳绩,帮助企业申报各类项目125个,截至目前,已到位中央、省各类资金6305.5万元(市本级3699.5万元,县区2606万元。后续还有增加)。二是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组织全市100余家企业参与全省电力直接交易,企业用电成本大幅降低。三是开展“一帮二促”活动,对35家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成效明显;对31家中小企业直接下达帮扶资金99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span>

永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7年决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