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002/2022-010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2-23
名称: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02-23           来源: 综合法规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21年,市工信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自身职能定位,坚持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推进工信各项工作法制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工作机制

结合工信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依法治市重点任务及年度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绩效考核体系,保证工作落到实处、学习取得实效。并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法治工作机制,由我局综合法规科具体经办,明确了工信法治相关工作规则和流程,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各项程序规定和工作机制。

(二)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普法教育工作

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对标《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定《永州市工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意见》《永州市工信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会、专题集中学习等进行集体学习。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以及全局、全系统会上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等法治建设重要文件6次,集中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二是大力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充分利用我局新媒体,及时宣传有关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积极督促全局干部职工完成线上普法学习,鼓励、引导工作人员自学法律知识,努力形成以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建立健全新提拔干部考法制度,会前、任前学法考法在工信系统形成常态。

三是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有关培训活动。按照省工信厅的安排部署,对照有关评价体系,对全市工信系统的行政执法示范创建单位进行复核。同时安排负责法规工作的同志积极参加省工信厅组织的法治政府建设等有关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法律业务能力。

(三)积极推进工信工作法治化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今年,按照程序共对我局起草《关于创建“五好”园区 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永州市工业园区“提质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及《永州市中心城区预拌砂浆管理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二是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法治培训。4月16日,我局指导直属单位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了全市100余家中小企业开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之合同管理》公益专题培训,进一步增强中小企业家法治意识。

三是开展县区电力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各县市区电力执法队伍开展了全市电力执法业务工作培训会,重点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理论层面、电力设施保护和安全隐患治理、线路通道治理、反窃电执法、执法队伍建设、小区专改公等务实层面进行了培训。

 、特色亮点工作

坚持典型示范。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指导零陵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成功通过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复查。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市工信系统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基层。二是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经费相对紧张,法律宣传教育缺乏必要的保障措施;三是法制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工信局对法制机构建设一直较为重视,但受限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依法行政的方法和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一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公平性竞争审查,履行“三统一”程序,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三是推进政务公开。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倒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步。

2、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抓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法律水平,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文明执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执法监督,实行行政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3、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一是抓好普法学法用法。认真做好普法教育,抓好机关干部在每年普法考试工作。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线上线下策划实施“谁普法谁执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专项宣讲的形式,提升法律法规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