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名称: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1-30           来源: 综合法规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依法治市办的关心指导下,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紧密围绕《中共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及《中共永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永州市贯彻落实湖南省“一规划两方案”工作任务措施清单》的通知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全面履行工信部门职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将2022年以来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一是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有关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会、专题集中学习、局务会等进行集体学习。2022年以来,局主要负责人在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以及全局、全系统会上对《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等进行了集中学习;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局机关、直属机构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等内容,不断牢固树立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三是设置学习宣传专栏。制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等学习宣传专栏,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深度;四是深化宣传教育。通过显示屏滚动播放学习词条、全体干部职工内部自由传阅《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辅助读物方式,进一步加深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2.进一步健全法治工作制度机制。结合工信实际,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法治工作机制。一是贯彻落实好“一规划两方案”。3月,印发了《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驻点督导帮扶工作方案》;4月,下发《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5月,对全市11个工业园区开展了为期30天的安全生产驻点帮扶工作11月,印发了《永州市民用爆炸物品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版);配合省工信厅开展数字经济立法及宣传工作,协助省工信厅开展信息技术服务标准ITSS推广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12月开展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集中述法活动。推动法治建设与干部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挂钩的工作机制,新提拔干部考法,会前、任前学法考法在工信系统形成常态,2022年,核查了4名晋升人员在有效期内的考法成绩,确保新提拔的干部都通过了法律知识考试。组织了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专项督查,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均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6月,根据《公职律师管理办法》第五条申请办法公职律师证书的条件,为单位从事法律事务工作2年,且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公职人员提交了公职律师执业申请书,聘其担任本单位公职律师为单位提供法律服务。12月,与乡村振兴工作联点乡镇签订永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聘请合同书,积极为蓝山县塔峰镇源洞星村提供法律意见,开展法制宣传。

3.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积极做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指导零陵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成功通过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复查。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市工信系统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严格落实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要求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局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并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及时将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行了公示;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梳理编制了市本级43项权责清单、制作了行政执法流程图和行政许可便民指南,并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布。根据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及时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作出调整并实行动态管理,所有行政许可等决定均于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永州”网站及政府门户网站公开,9月,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四是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我局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截至目前,我局尚未收到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也未出现行政复议被撤销和行政诉讼败诉等情况。

4.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我局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及市“八五”普法规划。一是定年度普法清单。制定了《2022年度市工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和《2022年度市工信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任务清单》,并于7月份在政府门户网站及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客户端进行了公示,按要求提供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述职评议报告及佐证资料二是扎实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将党内法规学习与机关“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三是积极宣传部门法律法规。结合我局的工作要求和自身的工作性质,市工信局把普法教育与文明创建、综合治理、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部门法律法规宣传;四是展送法下乡活动。9月,市工信局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结合乡村振兴联系点开展了2022年“送法下乡”法治培训,集中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基层组织的法治观念,教育引导基层组织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五是多形式宣传《民法典》。邀请市“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围绕《民法典》的概念、立法背景、主要内容等方面对《民法典》进行深入细致的学习。9月,深入居民小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普及工作,现场向民众发放《民法典》读本;六是有序组织学法考法与网络旁听庭审。年度学法考试取得课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100%的好成绩。根据网络庭审直播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内容、统筹职工工作时间,全局职工分时段观看了庭审网络直播,9月6日上午,集中观看了庭审网络直播。

5.加大法治建设宣传力度。一是组织开展本系统法治专题讲座。9月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治专题学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知识,通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发展历史、基本原则、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内容,不断牢固树立干部职工法治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大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着力提升工信系统工作法治化水平。二是积极做好宪法宣传周活动。11月11日,在宪法宣传周来临之际,我局组织志愿者深入居民小区,通过设置宣传展台、解答生活中常见法律问题及向来往群众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方式,为宪法宣传周活动提前预热,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材料100余份,提供相关法律咨询10余次。11月29日开始,通过单位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博及微信等平台做好宪法宣传周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法治动漫、法治文化作品等资料的创作。制作了漫画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禁毒宣传教育手册、中小企业促进法、民法典小册子等书籍发放到民众、企业负责人手中,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通俗、易懂的文字将法律知识传达给群众。

二 、特色亮点工作

坚持典型示范。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指导零陵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成功通过全省工信系统规范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复查。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全市工信系统各项工作法治化水平。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基层。二是法制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市工信局对法制机构建设一直较为重视,但受限于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依法行政的方法和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党组对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加强与市司法局和省工信厅法规处的汇报衔接,及时反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争取帮助与指导。加强与县区工信部门协调,争取主要负责人的重视与支持,加大法规工作人员力量配置、加强工信局内部各科室协调配合,形成重视、支持法治工作良好氛围。

2.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抓好普法学法用法,继续组织开展抓好基本行政法律法规、工业和信息化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章等法律学习宣传活动,提升法治思维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过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补齐依法行政工作短板,加快建设法治机关,依法依规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普法和依治法理政水平,为永州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结合我局实际,制订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法治建设内容,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