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2019-0337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09-29
名称: 永州工业发展:砥砺奋进七十年 高质量迈进新时代
文号 :    
永州工业发展:砥砺奋进七十年 高质量迈进新时代
2019-09-29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

发布会现场

9月29日上午,永州市“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永州工业发展专场,展示70年来永州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永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亮发布新闻。副局长李润志、唐卫红,总工程师冯伟林答记者问。

\

永州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亮发布新闻

70年来,永州工业与新中国共成长,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永州从一个农业经济占主导地位、工业基础“一穷二白”的地区,发展成为工业规模不断壮大、行业门类日益齐全、产业结构日趋优化、工业面貌焕然一新的魅力城市。

从小到大工业经济总量发生巨变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市现代工业几乎为零,1949年工业生产总值仅有1200万元。经过70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工业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12年首次突破千亿元,2012至2017年,短短5年时间跨越1500亿元大关。2018年,全市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671.8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499.9亿元,按可比价算是1978年的128倍,1979至2018年年均增长12.9%。

从后到前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全省前列

过去长时间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工业更是短板,发展相对滞后,与周边省市差距较大,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名中往往徘徊于第八、第九、第十。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州市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永州工业步入快车道,跳出“八九不离十”的怪圈,朝着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策马奔腾,在2014年6月以后创造了连续18个月排全省第一的历史纪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稳定在7.7%至12.2%之间,在全省处于第一方阵。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国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

从无到有生产能力空前提升

解放初期,全市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工业产品单一且产量低下,历经70年的发展,永州市工业生产能力迅猛增长,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已拥有83%的工业大类,形成了庞大的生产能力,多项工业产品生产力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永州市新材料、中成药生产和植物提取等产业生产力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在电子信息行业中,永州市是湖南最大的显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江华九恒条码生产的RFID电子条码标签占全国25%的市场份额;生物制药行业年生产能力可达片剂50亿片、胶囊剂22亿粒、丸剂1200吨、颗粒剂6000吨、中药提取物生产能力1000吨、中药饮片加工能力1.3万吨。永州星辰生物科技生产的青蒿素年产量达50吨以上,占全国总产量20%以上。

从旧到新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长期以来,永州市传统产业比重大。进入新常态,全市积极转型求变,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业态新的项目,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兴起。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从弱到强持续壮大、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快速成长,新兴产业占比逐年增加,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近3年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三年累计总产值分别达到532亿元、422亿元、173亿元和218亿元,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占比逐年提高。

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全市共淘汰100多万吨“地条钢”落后产能,湘江纸业、零陵化工厂顺利实现关停并转,109家富锰渣小高炉企业被“两断三清”,289家粘土砖企业被关停,整治400余家“散乱污”企业,一大批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如小造纸、小水泥、平板玻璃等)退出历史舞台。

同时,永州市培育了果秀、金浩、奔腾彩印等一大批绿色工厂,其中果秀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下降。

从弱到强产业实力不断增强

通过70年的自主建设和招大引强,永州产业实力实现大飞跃,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五小企业”“零陵八大工厂”到八九十年代的“一台车、一包烟、一张纸”发展到现在以农产品精深加工、矿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为主导的七大支柱产业集群。

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产值突破426亿元,轻纺制鞋、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建成百亿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轻纺制鞋、电子信息等产业近几年年均增长20%以上。随着巨米智能、新辉开电子、中明新材料等一大批高技术高质量项目的建成投产以及天然植物提取高技术产业基地、保利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长丰汽车配套产业基地、华为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坚实起步,产业聚集发展、创新发展、加速发展的态势更加彰显。

从少到多企业数量规模持续壮大

70年砥砺奋进,永州工业企业呈井喷式增长,大中小梯次逐渐完备。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85家,是2000年的3.3倍,其中,年产值过亿元企业552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分别是长丰猎豹、零陵烟厂、江华坤昊、祁阳海螺、宁远福嘉有色、东骏纺织、九恒数码、凯盛鞋业、裕宁电子、恺旺源再生资源,培育出长丰猎豹、凯盛鞋业、九恒数码、东骏纺织、裕宁电子、科力尔等一批明星企业,其中科力尔成功在主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9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达到27家。

从制造到智造技术水平日益提升

新世纪以来,永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工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涌现出一批高端、高质创新成果,部分行业的先进技术处于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先进水平。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部分领域已掌握核心技术,高性能稀土永磁粘结铷铁硼磁体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显示功能材料制造技术国内领先,成为全省最大的显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硫酸钙晶须产品可替代进口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在电子信息制造业中,智能触摸显示屏、步进电机、汽车电子、集成电路板、锂电池、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在全省榜上有名,其中科力尔的步进电机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2018年,国家焊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验收。目前,全市共有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及博士后工作站,创建省级以上科研平台6个。

从散到聚园区集聚水平稳步提升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全市工业园区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实现了从粗放发展向集约集聚发展的转变。各工业园区因地制宜,以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园区为导向,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加强园区品牌建设,持续推动了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

目前,全市建成12个工业园,其中过百亿园区发展到9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个。截至2018年底,全市工业园区累计开发面积75.16平方公里,园内规模企业达到946户,占全市规模工业企业1085家的87.1%。打造了一批如永州大数据产业园、贵德光电产业园等这样的全产业链“园中园”。

从有到优信息化发展实现新跨越

近年来,全市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和“光纤入户”工程,全面提升城乡信息宽带网络覆盖水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行政村的光纤通达率达到100%,4G网络城区及乡镇覆盖达到100%,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100%,移动信号实现行政村全覆盖,通信技术发展成果惠及全民。截止到2018年底,全市移动宽带用户数320.7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户数89.8万户,通信基站5923个,全市每平方公里有基站0.26个。

工业与信息化加快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随着永州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落地建成,标志着永州大数据产业集群生态雏形打造完成。永州正携手华为依托永州政策、区位、能源、成本等优势,立足湖南,打造成为全省信息消费中心、容灾备份中心,辐射华中华南地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永州将倍加珍惜取得的奋斗成果,总结好、发扬好宝贵经验,按照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稳增长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的推进“产业强市”战略,以工业和信息化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永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