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2/2021-0091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1-11-05
名称: 坚持“三零”目标,清欠工作再创佳绩
文号 :    
坚持“三零”目标,清欠工作再创佳绩
2021-11-05           来源: 中小企业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永州市把做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欠工作的安排部署,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全市清欠工作取得新的阶段性成果。截止2021年10月,全市所有欠款都已“清零”,无新增欠款,省减负办交办的各类问题线索已限期核查督办到位。全市清欠工作在连续两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的基础上再创佳绩。
    一、高位推动,精心部署,高标准推动清欠工作。市工信局党组高度重视清欠工作,明确一名二级调研员专抓清欠工作,同时安排两名熟悉业务、懂财务的科级干部具体负责。建立主要领导每月调度、分管领导双周调度机制,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全力抓”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清欠工作顺利开展。年初制定下发了《2021年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真抓实干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做好永州市2021年防范和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的通知》,对有关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和责任细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同时,在全市账款已“清零”的情况下,提出三个“零”的工作目标,即:新增中小企业欠款为“零”;国家、省减负办交办件核查工作100%完成,漏查率为“零”;清欠工作不被国务院、省政府约谈或通报,约谈通报率为“零”。
    二、认真梳理,突出重点,严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市减负办建立了问题线索投诉台账,做到问题清楚,账目明晰,对于中央和省里相关部门交办的问题线索建立了台账,第一时间查找督办问题线索,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今年以来共处理问题线索15条,并定期对清欠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坚持“谁签字、谁负责”,对各类欠款逐笔进行再梳理、再核查、再认定,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一遗漏。
    三、纵横联动,形成合力,立体式推进不留死角。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及时通报我市今年以来清欠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迅速行动,举一反三,全面摸排,积极与审计部门对接,即知即改。督促各职能部门严格落实《政府投资条例》,从根本上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的预算约束,取得较好成效。对发现恶意拖欠、新增拖欠等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相关县市区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予以公开曝光,并由相关政府和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全年清欠工作目标任务。
    四、强化督办,立行立改,多手段抓实问题整改。市政府督查室每月调度全市清欠工作进展情况,以确保清欠工作顺利推进。对于国务院减负省减负办交办的问题线索,成立清欠工作专班逐项进行现场核查督办,对经查实的拖欠账款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必须立行立改,不整改到位,专班不离现场,严防新增拖欠。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无论是否属于清欠范围,都做好解释说明,协调妥善处理,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