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2018-0242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4-17
名称: 新田:将小豆子做成大产业
文号 :    
新田:将小豆子做成大产业
2018-04-17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大豆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通食材,但在湘南一隅的新田县,却被打造成为一大特色产业,依托新田富硒土壤的滋润,成功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方阵,成为新田农业的一个新的主导产业。

    新田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四季分明,雨水丰沛,热量充足,是湖南“四大温室县”之一,同时具有“饭石土之乡”的美称。新田全境处于含硒或富硒的生态环境中,而且富硒地层厚、品质好,富硒浓度适中,且未受到重金属污染,为发展高蛋白富硒大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经权威机构检测,新田大豆硒含量高达0.15mg/kg,蛋白质含量达46%以上,居全国之首。2016年,“新田大豆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随着新田大豆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加,一批以新田大豆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应运而生。在“五月豆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身着工作服的工人正在规范生产,忙而有序。经过浸泡、磨浆的小黄豆瞬间变成白白嫩嫩的豆腐,再经过切块、油炸、真空打包,名扬遐迩的石羊醋水豆腐就这样面世了。包的醋水豆腐下午发第二天上午角的客户就可品尝到。五月豆香公司下一步将开发豆浆、豆花、醋水豆腐、豆渣饼等10余个品种的生产线,两三年内有望实现销售收入过千万元。

 同样将“新田大豆”发挥得风生水起的,还有新田县豆家旺食品有限公司,它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加工工艺,生产出山泉水豆腐花山泉水醇豆浆等系列产品,因其风味独特,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市民爱吃想吃,不仅是新田一绝,成为湖南食品界的一张名片,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据县商粮科经委统计,新田县目前有大豆加工企业30家,而大豆加工队伍不断壮大也促进了大豆的产业化发展。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对新田大豆产业的扶持引导,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积极推动大豆种植生产,同时与华南农大、广东农科院、中国大豆协会等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全面落实“品种提纯耕作改革技术改进”技术措施大力推广“协会+农户+基地+市场”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把小豆子做成真正的“大产业。目前全县已建成新田大豆原料基地6.5万亩,年产近万吨,产值1亿元,成为新田一大农业主导产业,也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引擎,带动贫困户脱贫3000户1.2万人。(新田县商粮科经委 唐人杰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