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2018-0275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9-10
名称: 蓝山获评“中国毛衫名城”
文号 :    
蓝山获评“中国毛衫名城”
2018-09-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天,从蓝山县科商粮经信委传来消息,蓝山县近日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吸纳为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并授予“中国毛衫名城”荣誉称号。这是该县继获得“湖南省毛针织产业基地”称号后,在毛衫服装领域获得的又一殊荣,也是此次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产业集群是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的重要模式,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纺织产业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进行产业集群培育和扶持的重心。经省工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推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考察,由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讨论通过和中纺联办公会批准,认为蓝山毛衫产业已具备一定产业规模,产业特色明显,发展后劲足。通过此次产业集群试点评选,将进一步促进蓝山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推进产业集群的升级发展。

  蓝山地处“楚尾粤头”,是东南沿海通往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也是继广东东莞、浙江桐乡之后,全国第三、湖南最大的承接广东沿海外向型毛织加工企业向内地转移基地。2001年,乘着承接产业转移的东风,蓝山县开始引进第一家毛针织企业,仅仅经过5年发展,该县毛织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支柱产业,涌现了台湾承阳、香港丽宏、湖南德晟、香港卓华等一批规模毛衫服装企业,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6年,蓝山县毛衫服装加工企业达到430家,织机4.5万台(套),用工达4万余人,形成了“条条街道办工厂、家家户户搞加工”的景象。同时,积极引进半自动化和自动化电脑织机2000余台,推动毛织产业技术改造升级。蓝山县被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授予“湖南省毛针织产业基地”,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第三批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类型(纺织服装产业)湖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经过产业发展优胜劣汰,蓝山毛衫服装产业逐步实现稳健发展,形成了以承阳针织、卓华服装、泰兴服饰、新炽佳服饰、杰顺纺织、湖南德晟等大型企业为龙头的毛衫服装产业集群。截止2017年底,蓝山毛衫服装类企业保持在126家,完成产值35.5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完成产值24.7亿元,占该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