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02/2021-0059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1-03-15
名称: 江永工业园区错位发展 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文号 :    
江永工业园区错位发展 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
2021-03-15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3月10日,在江永工业集中区利田片区,总投资3亿元的华皓新材料项目一期建成试产,其主打产品工业铝型材将广泛应用于航空、高铁及华为5G基站建设,年内一期达产后可创造6.9亿元年产值,明年全链条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5亿元。加上已投产的中新再生资源、青鹤铝业等项目,在短短3年内,一个铝制品新型材料制造产业链在江永从零起步,迅速成长为10亿产业集群。这是江永县产业链建设从“同质竞争”转变为“错位发展”,构建“一主一特一新”产业格局,打造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交出的又一漂亮答卷。

近年来,江永县委、县政府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格局下谋划承接粤港澳产业转移,不贪大求全,立足县情特色优势,把一主(农副产品加工)一特(电子信息)一新(铝合金新型材料压延加工)三大产业链确定为主攻点,精准发力,开启了产业园区后发赶超的新征程。

江永是传统农业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园区瞄准区域产业链条的空白,引进湖南唯一的温氏屠宰加工一体化项目。今年10月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并进行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约25亿元,将成为湘南、桂东、粤北地区最大的猪肉加工基地。蔬益园食品公司立足“江永三香”等特色果蔬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带动全县13个农民种植合作社、9个家庭农场、近万亩蔬菜基地、3856户联营农户以及周边县3万多名农民共同发展。目前园区内已培育省、市级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1家。

电子信息产业链是江永又一从零起步的产业。通过布局优化、功能配套、产业分区、错位发展,2018年以来江永从粤港澳地区精准招商引进2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其中高新企业5家,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其中龙毅科技签约90天即试产,骏业光电将量产当前全球最大的110吋液晶显示屏。

原县属最大企业银铅锌矿资源枯竭后,江永规划建设了全市最大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园区,引进新材料产业链。园区管委会抓住广东佛山大沥“世界铝材小镇”部分企业产业链延伸和向内地转移的机遇,于2018~2019年先后引进3家规模企业。其中华皓新材料项目2020年9月正式开工,短短半年时间就进入试产阶段,董事长李耿华对记者说,江永投资环境和服务效率“超好”,符合产业转移方向,下一步他将引进在佛山的上下游合作伙伴抱团入驻。

为让项目实现“签约即落地、落地即开工”,江永大力实施“筑巢引凤”工程,2020~2021年新建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以上,居南六县前列。在“一主一特一新”产业链的驱动下,2020年江永园区经济逆势上扬,实现规模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3.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65.8%,居全市第一。江永县委书记周立夫介绍,今年江永将继续瞄准主攻点,全力建百亿园区、省级高新区、电子信息集聚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总部经济区,进一步形成竞争优势突出的先进制造业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