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业园区
索引号: 431100002/2018-0274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8-09-03
名称: 永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永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03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日的永州风光旖旎,引无数客商纷至沓来,无不是看中这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在这里不仅产业项目快速起步,还可以发展配套整装腾飞。

从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到围绕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合全市“六大战役”持续推动,全市上下各级部门创新招商思路,深化“放管服”改革,突出招商重点,打造产业集群,这一系列的行动谱写出永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壮美诗篇。

打造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项目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永州强。

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下发了一系列促进通航发展的政策,推动建设中国大众低空通航“天路网络”的十年发展计划,完成3000个机场,实现低空通航县县通。在此背景下,“潇湘飞翔梦想小镇”不久将落户永州,投资45亿元,带动就业2万人。

负责人邓新华告诉记者,永州全航通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联合乔治海茵茨选址永州,主要是看好湖南发展潜力并布局永州。“一方面永州旅游资源丰富;另一方面近年来提出‘康养之地’计划,把永州建设成一个休闲娱乐、生态健康、田园养老、旅游文化之地。”如果飞翔梦想小镇建成,以通航游乐区为例,每年带动的低空飞行旅游将达到50万人次,航空博物馆带动人数在100万人次,飞行体验馆在50万人次,给永州市带来的相关旅游收入将在数亿元以上。

向创新环境要动力,向改革机制要活力,这是市委、市政府亮出的实招。为创新优势、优化环境,我市着力打造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制定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构建全方位的政策保障体系。

——严格落实降费政策,制定了《永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永州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等文件,及时调整更新了非税收入征管系统收费项目和标准,从源头上斩断乱收费。

——切实降低税收成本。针对国务院提出的6项减税新政,建立领导责任制及“人盯人”“人盯户”政策落实机制。对企业建设环节涉及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一站式”打捆征收,严格限时办结;严禁各执收单位擅自进入园区和骨干企业收费,维护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1至6月,永州市完成非税收入27.1亿元,同比下降6%,同比压减2.7亿元。

——不断降低用工成本。通过实行企业养老保险费阶段性降低缴费比率,将企业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工伤保险费率由1.35%降至1.11%,稳定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共为企业降低成本9200余万元。

此外还出台了《永州市推动项目建设联动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打造了前期手续联办、征地拆迁联动、杆线迁移联调、施工环境联保、资金使用联审和推进实施联查等六个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服务,有效解决长期制约项目建设的前期手续办理慢、征地拆迁慢、建设进度慢、资金预决算慢等突出问题。

产业招商的鸿篇大剧

今年的6月14日,省委、省政府在江华召开全省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梳理一下近年全国各省类似推进会的举办地点,兄弟省份一般都将这类会议放在了省会城市召开,将这类会议放在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的国贫县召开,在湖南这是第一次,在全国来看也属罕见。

为什么选择永州的江华?这部优化环境、发展产业的大剧展示了国贫县逆袭的励志传奇。你可能不知道,自己天天撕撕撕的快递包裹袋,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就在江华;自己每次贴贴贴的手机钢化玻璃膜,江华一个企业年产量就达8600万片。

有一个案例几乎成了江华的招商名片——深圳的贵德集团从与江华瑶族自治县县政府签约到投产,只花了150天。如果按正常流程,一般需要两年时间。“企业投资有多快、服务就有多快、办理审批就有多快。”江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市场经济的竞争,本质上就是营商环境的竞争。我市大力推行“四皮”招商和“四心”留商。“四皮”即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踏破脚皮,这是招商精神,就是要坚韧不拔,攻坚克难,真正把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四心”即情感上暖心、措施上用心、机制上顺心、政商关系上公心,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保姆式”服务以最优的服务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把客商留住,让其安心发展。

如今,“四皮”招商硕果满枝。截至目前,我市共引进500强企业34家,在谈500强项目14个,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轻纺制鞋、现代农业等七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装备制造规模企业81家,年产值超过180亿元;生物医药企业32家,年产值超过 65亿元;电子信息规模企业97家,年产值超过180亿元;新材料新能源规模企业72家,年产值超过130亿元;轻纺制鞋规模企业175家,年产值超过250亿元;农产品加工规模企业240余家,年产值超过380亿元。

产业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8月28日下午,市长办公会议听取了关于香港永州联谊会国际知名品牌五星级酒店项目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初步同意经开区制定的优惠政策。项目拟选址在永州经开区城南大道以北、湘江西路以西、猎豹路以东、长丰安置小区以南地块。

该项目是我市首个国标知名品牌五星级酒店项目和4A级写字楼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50亩,分两期建设,计划打造为集购物、酒店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

今日的永州经开区正展翅高飞,一心一意抓项目建设,青创园、中小企业孵化园成为青年创业兴业的乐园,长丰扩能、华为大数据云计算中心、机器人、无人机等一大批科技项目纷纷落户,这是全市园区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产业项目建设年”。市委书记、市长和所有市级领导带头为项目排忧解难。对标省里“5个100”工程,永州实施“5个10”工程,2018年重点抓好50个重大产业项目、3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3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引进10个以上五百强企业项目和引进30名以上重大科技创新人才项目,都由一个市级领导联系、一个责任单位协调服务、一个项目业主具体落实,市里统筹、县区主抓、园区落实,统一管理、分级负责、联动推进、重点保障。

同时,将园区作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主战场”,项目向园区集中、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聚集、干部到园区服务。高起点规划,按照“一园一特”的目标,一个园区重点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或特色产业,各主导产业园区聚集度达到70%以上。

2017年该市共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432个,累计完成投资782亿元;竣工投产207个,开工在建225个,储备项目286个。2017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26家,排全省第一;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7.9%,排全省第三,被评为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优秀市。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为8.4%,排全省第一。去年来,全市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共投入120.8亿元,扩园面积37平方公里,新建标准厂房213万平方米。全市建成百亿园区7个,其中祁阳工业园已迈入200亿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