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业园区
索引号: 431100002/2020-0017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03-09
名称: 按下“恢复键” 掀起“复工潮”——永州市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文号 :    
按下“恢复键” 掀起“复工潮”——永州市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9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333452_chenchao_1583669932219.jpg

3月8日,蓝山县归雁创业园泰兴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车间生产。目前,该县工业园区70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杨雄春 摄

春风吹,战鼓擂。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永州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防疫的同时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73家,已开工复产企业1039家,占96.83%,已返岗员工数158251人,员工返岗率94.53%。

越过疫情的激流险滩,永州市正迎接经济发展的温暖春天。

吹响“两条线”作战的集结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永州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推出一系列措施,在做实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做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2月5日上午,市委书记严华主持召开2020年第六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就企业复工复产做出安排部署,要求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

同时,永州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全市服务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意见》《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若干措施》等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金融、社保、税费、财政、稳岗就业、物流运输畅通等方面的支持,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为企业纾困,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为此,永州从市直和县区直部门精心选派949名“战斗精锐”,第一时间奔赴复工复产企业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全市各县区企业设立共产党员服务岗691个,1577名党员主动参与协助驻企防疫联络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争当“战斗员”“宣传员”和“组织员”。

通过深化细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办法,全方位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吹响了“两条线”作战的集结号。

部门“亮剑”为企业排忧解难

疫情就是命令,生产一线也是战场。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各部门纷纷“亮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稳定经济社会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在市工信局指导帮助下,我们仅用3天时间就申请成功生产资质!”湖南时代阳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疫情期间,针对企业生产面临的资质、原材料、运输等问题,市工信局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时代阳光、康都药业等10余家企业积极争取办理消杀产品临时生产许可证。

同时,市工信局深入摸排企业生产潜能,全力保障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消杀品自给,全力帮助企业配备复工所需的防疫物资。截至3月2日,全市先后发放75万只口罩、23吨消杀用品、预防中药2号方42.66万人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有了专线专车,不仅上下班方便多了,而且这些专车还定时消毒,定时通风,非常干净整洁和安全,消除了我们所有的顾虑。”家住冷水滩河西的蒋子然一脸开心地说道。2月20日晚,60名务工人员一出永州火车站,就被市交通运输局安排的“专车”定点送到零陵工业园。

随着市民返工返岗和企业复工复产高峰的到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通过及时恢复运输服务、有效开通绿色通道、支持快递物流运输、提供优质定制服务等措施,确保交通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交通运输服务保畅到位、对企业复产复工支持力度到位。

疫情发生后,市发改委深入企业和项目单位,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推动解决企业和项目开复工面临的原料采购、用工、交通运输、融资、产业链配套等方面难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并将钰丹药业、佑华医疗用品等46家企业申报央行专项再贷款贴息优惠,其中恒康大药房2月12日首笔获得疫情防控专项贷款3000万元。

“科学防治、积极复工,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沉着应对,果断施策……”2月5日,市商务局印发了《致永州外向型经济企业和商贸流通企业的一封信》。同时,每天动态掌握各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疫情防控、人员到位等情况,了解各企业复工营业实际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市财政局对2020年6月30日前到期的中小微存量项目,实行全续保、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特别是疫情防控保障相关企业,第一时间介入,提供融资担保线上服务,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视情况分类提供担保展期、延期还款、降低担保费、降低担保准入条件、免除罚息及违约金、延长追偿时限,核销代偿损失等优惠政策。

“‘智慧就业’的建成,平台现有759家企业提供岗位2500多个,拟招聘3万多人,日均浏览量超过1万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基平介绍。为有序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就业补贴政策,疫情期间还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通过对重点企业员工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点对点包车服务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

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县区发力企业掀起“复工潮”

如今,在永州各工业园区,工人们佩戴着口罩,奔向生产一线;大大小小的货车,来回穿梭运输;沉寂多时的机器陆续合上电闸,开启运转,机声隆隆。

打包、出库……3月6日,在永州经开区永州九鼎饲料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投入紧张的生产当中。自1月31日生产线开班以来,永州九鼎饲料公司三条饲料生产线满负荷运转,采取两班制的模式,确保员工安全。为帮助园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永州经开区通过加大企业稳岗和就业促进力度、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支持、为困难企业减免房租、减免部分应交税收、购买复工复产专属保险等措施,为企业减负,促进全区经济稳增长。同时,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全面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开工复产,确保开工企业的口罩、体温枪、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供应。

“感谢县委县政府帮了我们的大忙,为企业开工生产提供了大力支持。目前我公司到岗员工688人,返岗率93%,可以满负荷生产了。”2月19日,道县凯新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为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复工复产,道县出台并严格落实解决企业用工问题、出台缓缴社会保险费、减免政府厂房租金、加大企业金融支持等十条政策,如今,该县高新园区内的建溢、凯新、晶石电子等企业,已恢复了往日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截至2月底,道县高新区已复工工业企业102家,占园区企业总数的61%,返厂复工产业工人近20000人。

2月25日,宁远县工业园管委会、人社局等部门10多人分成4个小分队,下到仁和镇走村串户,为宇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输送50余名工人。截至2月底,该县达成银企对接项目57个,意向融资金额114亿元;开复工规模工业企业87家,企业开复工率83.6%;累计到岗人数2.1万人,员工到岗率79.4%。

“终于安全解除隔离,可以放心回去上班了!太感谢蓝山经开区的驻企联络员了……”3月1日早上8点,在接到蓝山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发的“解除留观”批复后,永州鑫浩鞋材有限公司的湖北籍员工向先生走出定点宾馆大门,高兴地坐上了公司接送员工车辆。随着企业和项目陆续复工复产,蓝山县始终坚持重点企业“优先保障”、口罩企业“优先审批”、群众需求“优先满足”“三个优先”原则,切实抓实抓细抓好防疫和民生物资采购和供应,为做好复工复产、打好打赢疫情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

在零陵区湖南德福隆公司,复工人员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排队,有序等待采集病毒IGM抗体检测样本,经快速送检,第二天企业就能拿到检测结果,无异常后即可放心安排新老员工复工复产。连日来,零陵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成十四个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组,深入到企业开展精准帮扶,全力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支持和帮助企业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助力经济运行迅速恢复。

全力战“疫”,永州复产有力。在项目工地、工厂车间,一台台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正擂响加速生产的“战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