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业园区
索引号: 4311000002/2020-004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0-10-15
名称: 【辉煌十三五】“十三五”时期永州工业和信息化成就走笔
文号 :    
【辉煌十三五】“十三五”时期永州工业和信息化成就走笔
2020-10-15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

“十三五”时期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产业为依托、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大力实施“兴工强市”“产业强市”战略,永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工业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工业税收分别从2016年的1282.27亿元、24.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759.6亿元、29.7亿元,四年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6%,其中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前六。

今年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排全省第6位,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

企业数量规模持续壮大

截至2019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73家,其中全市产值过10亿元企业6家(零陵卷烟厂、九恒数码、凯盛鞋业、东骏纺织、恺旺源再生资源、祁阳海螺水泥),产值过5亿元企业40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553家;税收过亿元企业5家(祁阳海螺水泥、零陵卷烟厂、江华海螺水泥、恺旺源再生资源、凯盛鞋业),税收过千万元企业38家,税收过100万元企业240家。培育出长丰猎豹、凯盛鞋业、九恒数码、东骏纺织、裕宁电子、科力尔等一批明星企业,其中科力尔成功在主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家,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达到42家。

园区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全市各工业园区因地制宜,以打造专业化、特色化园区为导向,不断激发园区发展活力,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加强园区品牌建设,持续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形成了“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市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670.2亿元。全市12个工业园,过百亿园区由2016年的5个增加到2019年的10个,建成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2个,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4个。2016年至2019年四年间,园区基础设施投入年均100亿元以上,新增标准厂房504.9万平方米。各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通道路、自来水通、电通、排水通、排洪通、电讯通、煤气管通及平整土地),园区生活配套基本实现“6个1”(建成1条样板路、1个休闲商务区、1所学校、1家生活超市、配套1家医院,开通1条或几条公交线路),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

根据省工信厅发布的《2020年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创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励方案》,我市零陵工业园、祁阳高新区、江华高新区、道县高新区等4家工业园区获湖南省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东安经开区、宁远高新区等2家园区获创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奖励;蓝山经开区皮具玩具产业获湖南省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奖励,跻身全省前十强。全市共7家园区获奖,创历史新高。

产业项目建设成绩突出

“十三五”期间,全市积极推进项目建设,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达效。2016年至2019年,全市工业投资年平均增长率为16.45%,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率为21.88%。2017—2019年全市园区签约入园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为100个、 123个、125 个,共计348个;2017—2019年新增竣工投产5000万元以上项目65个、78个、87个,共计230个。

冷水滩捷力泰、迈瑞客,零陵美源达、雷泰护理电器生产项目,祁阳现代纺织城产业项目,东安的华维水利装备,宁远的成盛科技、宇拓新能源、精智电子科技项目,新田华珊电子、凯威智能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蓝山湘威三期,道县龙威盛二期,祁阳科力尔电机、新辉开三期、红狮水泥等一批重大技改扩能项目顺利推进,极大地促进了园区工业经济做大做强。一批特色园区如永州经开区“一谷两中心四基地”、江华马达产业园、蓝山皮具箱包产业园已呈燎原之势。

新兴优势产业链逐步壮大并成为重要抓手

进入新常态,我市积极转型求变,着重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业态新的项目,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兴起。先进装备制造产业从弱到强持续壮大,科力尔罩机电机全球第二、中小型水力发电设备国内领先、矿山机械钻头占全国40%的市场份额;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蓬勃发展,九恒RFID电子条码标签伴随现代物流的发展走进千家万户,占据全国25%的市场份额,特色鲜明的显示器产业基地和电子元器件基地在全省占据重要地位。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快速成长,仅喉咽清口服液、驴胶补血颗粒、血络通胶囊3个单品种中成药年产值已过亿,植物提取全市来势向好,正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效

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坚决淘汰过剩产能,湘江纸业、零陵化工厂顺利实现关停并转,全市共淘汰75万吨“地条钢”落后产能,100多家富锰渣小高炉企业被“两断三清”,340家粘土砖企业关停。猛药去疴、铁腕治污,一大批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如小造纸、小水泥、平板玻璃等)退出历史舞台。全市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467户,提升改造“散乱污”企业33户。

五年来,我市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拥抱新兴产业的步伐不曾停歇,科技创新活力澎湃,有效供给不断增强,高性能稀土永磁粘结铷铁硼磁体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高性能显示功能材料制造技术国内领先,成为全省最大的显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硫酸钙晶须产品可替代进口产品,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智能触摸显示屏、步进电机、汽车电子、集成电路板、锂电池、智能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在全省榜上有名,其中科力尔的步进电机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信息化水平得到飞速提升

“十三五”期间,全市大力实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和“光纤入户”工程,全面提升城乡信息宽带网络覆盖水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行政村的光纤通达率达到100%,4G网络城区及乡镇覆盖达到100%,行政村4G覆盖率达到100%,4G网络迈向深度覆盖。与此同时,5G新基建建设大力推进,截至今年9月,全市已新建5G基站986个。

工业与信息化加快融合,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在不断提升,大数据、物联网、软件服务、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截至今年6月,全市1.3万家“上云上平台”企业实现云上遨游。随着2018年永州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落地建成,标志着永州大数据产业集群生态雏形打造完成。永州正携手华为依托永州政策、区位、能源、成本等优势,立足湖南,打造成为全省信息消费中心、容灾备份中心,辐射华中、华南地区。

策马扬鞭再奋蹄。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决心把总书记的信任重托转化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把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展现担当作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作出永州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