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工业园区
索引号: 4311000002/2023-0149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01-28
名称: 新田县“五好”园区创建经验亮点
文号 :    
新田县“五好”园区创建经验亮点
2023-01-28           来源: 新田产业开发区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田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创建各项工作指标抓紧压实,全力推动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园区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新竣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为18个、13个,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38%、162%。1-11月,产业开发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28.8亿元,同比增长106.1%,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6%;规模以上企业新增、净增入统培育7家;实现税收0.79亿元,同比增长30.1%;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9.5亿元,同比增长87%。处置批而未供土地8宗315.08亩,处置率92.55%;处置闲置土地2宗119.3亩,处置率47.45%;盘活低效(空闲)用地10宗468.4亩,盘活率79.34%;处置闲置国有厂房6宗58251平方米,处置率100%。园区新开工、新竣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分别为19个、14个,分别占年度任务的146%、175%。全市第一次集中开工签约主会场设在新田,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暨创建“五好”园区大比武活动走进新田。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聚焦重点招大商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月轮流带队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四大家”班子成员共同招商,主动上门拜访重点企业,洽谈项目合作事宜。以开展“湘商回归”为契机,派驻“三引”小分队驻扎广东,结合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招商引资来势向好。共签约项目22个,总投资67.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2个。

二、打造亮点优服务

在全市率先开展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项目行动,结合履约践诺攻坚、千名干部联千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一系列行动,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服务工作品牌。推行“一名县领导、一个职能部门、一个联络员、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帮扶方案”的“五个一”帮扶机制,覆盖全县204家企业开展集中帮扶。全面推行“定具体问题、定目标任务、定领导责任、定完成时限、定奖罚措施”的“五定”工作方法,以“限时办结机制”为抓手,县级领导每月至少到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倾听企业诉求,摸清问题根源,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今年来共开展招聘活动15场,25家用人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948个,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组织召开银企洽谈会,商业银行负责人与规模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现场签约金额超过12亿元。兑现招商政策奖励共计3727.56万元,涉及奖补企业32次。

三、疏通堵点抓培育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聚焦营业收入1000万—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培优倍增存在的发展困难和问题堵点,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对达到规模的工业企业,及时筛选并督促指导企业主动申报“入规”。协助企业做好资料整理申报,切实减轻企业申报工作量,提高申报时效和通过率。出台了《新田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八条办法》,对新入统“四上”企业(包含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给予5万元扶持奖励,支持企业“入规”后持续发展壮大,同时对在统企业的财务、统计等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给予每年3000元的奖补资金。全县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家,任务完成比例排全市第二。

四、减负赋能强管理

一方面,探索推动城市社区改革,在产业开发区成立映月社区,承接原产业开发区的社区管理事务,让产业开发区专门从事工业企业的管理服务工作,切实为产业开发区减负。另一方面,以落实园区“三定”方案为契机,优化产业开发区内部管理架构和职能体系,为产业开发区提级升格,将原来的股级科室升格为副科级部门,赋予开发区更便利调度行业部门的权力,推动招商引资、要素保障、政策兑现、营商环境、项目建设等工作由产业开发区自行决策主导,真正实现“开发区事开发区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