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信息化发展
索引号: 431100002/2019-0005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2-25
名称: 高新产业在崛起——“回眸2019 迈向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承接产业转移篇
文号 :    
高新产业在崛起——“回眸2019 迈向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承接产业转移篇
2019-12-25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2月22日,位于江永县工业园的湖南中凯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在检测儿童智能机器人。田如瑞 摄

12月23日至24日,记者走访江华、江永工业园区,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场景——

江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湖南龙德晟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个个小马达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送出。公司总经理谢小莹介绍,现在每月生产100~200万台中小型电机,应用于绞肉机、果汁机等小家电,占据70%市场份额。去年12月,江门、肇庆、佛山5家关联企业抱团落地江华,共建龙德晟机电产业园,今年1月即投产,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3亿元。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游海清告诉记者,江华通过“以商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电机产业企业41家,预计2019年总产值达30亿元,已形成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特色产业集群。

江永县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湖南中凯智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公司自主研发的儿童智能机器人在流水线上蔚为壮观。江永工业园党工委书记何爱光向记者介绍,这家8月签约引进、11月正式投产的企业,目前日产已达1万台的产能。仅今年就有13家电子信息企业抱团从珠三角转移到江永,该园区主导产业已从传统资源型的农副产品、冶炼加工逐步转变为高新技术的电子信息产业。这是永州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掀起产业转型升级大潮的一个侧影。

 四梁八柱

2011年10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8年1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包括永州在内的6市州进入国家发展战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永州该如何把握好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7月19日召开的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研讨会上,市委书记严华强调,要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机遇,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努力把“过渡带”变成产业转移的“黄金带”,把“接合部”变为协调发展的“先行区”。

7月26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为我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立下“四梁八柱”。翻开这本9万多字的《规划》,永州产业升级路径脉络清晰:

——发展定位:湘南湘西地区产业园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湖南省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中部地区重要加工贸易集聚区和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空间布局:“一区一轴一带”发展格局。即:依托永州经开区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涵盖北部5县区的半小时经济圈中心城区工业核心轴、包括南部6县的一小时经济圈工业经济带。

——发展重点:重点承接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轻纺制鞋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农林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等七大产业。

还有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功能、完善配套建设、推动创新驱动、深化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发展等配套措施,总投资8887亿元的926个承接产业转移重点项目发布……

永州以改革的锐气和开放的胸襟,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激活了一池春水。

 筑巢引凤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围绕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目标,永州不断优化环境,走出属于自己的“永州路径”。

深度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开放兴市产业强市战略的意见》《永州市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方案》,推出“融入新丝路、拓展大合作”“走进500强、链接大产业”“依托大永商、推进大招商”“构筑大通关、提升大平台”“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 五大开放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和具体路径。

平台先行,夯实投资基础。通关平台开展口岸提效、降费和“单一窗口”功能提升三大专项攻坚行动。永州公路口岸运营企业从31项收费缩减至5项。今年1~9月永州进口整体通关时间3.89小时,其中海关作业时间1.41小时,长沙关区内排名第二。园区平台共建成11个省级工业园和工业集中区,其中9个建成百亿园区,祁阳经开区迈入200亿园区行列,江华高新区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交通平台建设上,永州零陵机场迁建、湘桂铁路扩能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获准建设或纳入国家、省里规划,立体交通网络大步提速。

重点突破,提升招商实效。今年来,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出去”招商,多次亲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访商邀商,洽谈推介项目。市委书记严华联系的电子信息产业,2019年共引进产业链项目33个,总投资额109.8亿元,逐步形成锂电池加工、电子元器件、电子(集成)线路、显示面板和终端产品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预计2019年实现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23%。我市先后于4月15日在深圳开展对接粤港澳融入大湾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7月19日在宁远举办永商永才回乡创业启动及项目签约仪式,还积极参与中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湘商大会等活动。近三年来,利用清明恳亲会、港洽周等招商平台参加并组织专题招商活动12场。今年在省、市重点招商活动中,共签约项目77个,总投资596.1亿元。

龙头带动,培育优势产业。为实现“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延伸,全力推进“1513工程”。即:围绕智能制造,建设10个产业关键技术平台,建立5大产业联盟,建设10个专业孵化器,今明两年支持30个产值过5亿元的龙头企业储备上市,提高特色优势产业吸引力,形成产业集聚。

 风生水起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出台后,永州精心布局谋篇,推动产业项目建设进入“加速度”——

3月20日,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当日上午,全市31个重点产业项目在各县区同日开工,总投资167.95亿元。

7月19日,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研讨会暨永商永才回乡创业启动及项目签约仪式在宁远县举行,共签约项目27个,总投资119亿元。

8月21日,在道县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誓师大会上,以商招商引进8家企业集中签约落户道县数字智造小镇。10月23日,第二批11家企业集中签约。占地500亩,规划18万平方米厂房的数字智造产业小镇雏形初现。

9月21日,蓝山县举行2019中国·蓝山皮具箱包产业招商推介会、国际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项目启动暨广东名将集团蓝山工业4.0项目奠基仪式,12家知名皮具箱包企业成功签约,行业翘楚广东名将集团建设正式动工,签约(开工)总投资额达47亿元。

9月26日,永州经开区举行恒泰生物高端植物提取项目、中国南方植物萃取技术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同时,举行华诚植提、微领植提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8个项目总投资15亿元。拟入驻企业超20家、总投资超50亿元的永州天然植物提取产业基地正在崛起。

10月19日,江华丰辉电机项目新厂房落成并正式开业,引进电机产业链项目达10个。新厂房建成后,产能将达1400万台,2019年产值预计超3.5亿元,江华“马达之城,小家电之乡”逐步成型。

12月3日,湖南省工信厅公布2019年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我市大德科技、新辉开科技、恒伟药业、美凯电子、时代阳光药业等15家企业成功入选,我市小巨人企业将达到42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聚集效应凸显。

高新产业从沿海向永州转移,从产业项目到产业链条再到产业集群,全市11个县区和永州经开区“一县一产业”“一园(区)一特色”的产业布局从蓝图走向现实。

潮涌潇湘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自2011年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以来,全市共承接产业转移项目2000余个,累计利用外资76亿美元、到位内资1893亿元。今年1至10月,全市引进重大项目115个,总投资额1130.76亿元。全市引进500强企业项目24个,总投资462.4亿元。省商务厅认定的引进500强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96.7亿元、完成省定引进产业项目年度任务的360%,引进产业项目完成进度、引进个数和总投资额在全省各市州中分列第1位、第2位和第5位,承接产业转移工作质量数量双提升。

通过抢抓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全市产业布局日趋完善,七大主导产业与沿海发达地区形成优势互补。全市进出口总额从2016年的10.22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19.5亿美元,在全省总量占比从2016年的3.8%上升至4.19%,在全市GDP占比从2016年的4.6 %上升至7.19%。

承接产业转移的大潮,有力地推动了永州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据市工信局提供数据,1至11月,全市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七大支柱产业实现产值1298.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6.8亿元,同比增长31.3%,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07.3亿元,同比增长23.7%。金浩茶油、奔腾彩印等多家公司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其中湖南熙可荣获国家绿色工厂。江华飞信达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世杰信息技术公司被评选为全省互联网企业50强。

风起潮涌正当时,产业潇湘谱新篇。走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大路上,永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