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创新产业信息
索引号: 4311000002/2022-010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2-01-17
名称: 5G+,身边精彩如何演绎
文号 :    
5G+,身边精彩如何演绎
2022-01-17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谢卓芳 通讯员 王静 苏小鹏

    1月12日省工信厅发布30个5G典型应用场景,涉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11个社会经济领域前沿5G技术在湖南加快落地,催生了哪些5G+爆款应用?如何赋能企业和经济社会发展?


    解决发展痛点赋能数字化转型

    燃气泄漏警报立即响起,燃气气阀自动关闭1月12日,在湖南省5G典型应用场景展示周现场湖南万欧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演示5G三位一体智慧燃气监测预警平台。

    通过5G+物联网技术集成的燃气安全、人体体征环境安全等监测终端智慧燃气监测预警平台可对燃气设备及室内危险气体浓度、氧气含量,用户心率、血压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分析、预警

    “用户通过手机APP和小程序能够实时查看监测数据一旦出现异常,数据还将第一时间同步到职能部门监管平台和120指挥中心、119应急指挥中心形成用户、社区、政府三级联动的燃气泄漏预警处置机制,最大程度减少事故发生”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监测系统预期应用前景很好在重庆、福州、湖南部分地市的规划建设需求预计已有10多万套。


    从城市到乡村5G应用场景让人大开眼界。

    农田区域光纤部署困难、走线不方便5G无线技术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位于湘潭市雨湖区的湖南蘑蘑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5G技术用于珍稀食用菌种植,采集养殖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光、热等监控数据远程控制循环风机、加湿机、光照系统、通风系统,营造稳定的菇房环境降低了病虫害发生几率。

    “产量提高20%以上整体优品率提高30%以上。”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远程自主调节,减少人工成本、降低设备能耗黑鸡枞菌每公斤电费成本减少0.2元以上。

    高空中塔吊无人驾驶;矿井下移动5G基站助力设备实现远程操控;路上基于5G的车载视频监控紧紧盯防接打电话、疲劳驾驶等行为,及时告警水中,无人机、无人船齐出动现场执法、喊话,为禁捕退捕护航……

    炼钢、造房、挖矿、养猪、医疗、应急等不同行业领域一个个5G应用场景加速落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新赛道上饱尝甜头破解发展痛点。


    全省5G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产业前景广阔

    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的30个典型应用场景,有8个集中在工业领域这与湖南正在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实际与实力都是相符的。

    常德中联液压公司实现厂区5G网络全覆盖AGV小车使用5G代替WIFI,解决了AGV运行时数据切换中断、作业范围受限等问题生产效率提升30%、设备故障率降低10%;延锋汽车将5G网络结合大数据、AI、云计算技术实现了订单智能管理、智能排产、智能仓储等应用落地。

    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我省5G产品制造领域集聚了近30家亿元以上骨干企业,全省5G核心产业(通信服务和设备制造)规模超过1000亿元


    5G时代已全面来临“十四五”是我国5G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更是我省5G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的快速发展期

    从基础设施建设看湖南的网络建设居全国前列,全省14个市州主城区、所有县级行政区(含管理区)主城区全部实现5G网络覆盖据了解,2022年全省计划新建5G基站2.5万个,实现所有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基本覆盖

    从政策支持看力度还将继续加大。省工信厅正在加快出台5G应用产业链专项支持政策通过资金扶持、股权投资、贴息、事后奖补等方式,重点支持5G关键技术创新、产业化发展、重大平台建设和示范应用推广等项目


    从应用场景看我省已遴选发布四批90个5G典型应用场景,并明确今后重点推动5G在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健康领域融合应用实现率先突破探索本地化5G应用成熟的路子。

    5G领域也是重点项目加快布局的领域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其中5G项目28个总投资超148亿元。

    5G赋能更多应用新场景将“解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地址: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永州市政府大楼3楼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02 电话:0746-8368005 永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E-mail: yzxx@hnyzjxw.gov.cn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